全国客服热线/企业微信号:18939884868 QQ/微信同号:972445352
相关专题: 悼词 答谢词 讣告讣闻 挽联 祭文 吊唁词 哀悼词 安慰短信 唁电 墓志铭 碑文 清明节文稿
丧葬礼仪习俗-幽契
发布人:花圈网 发布于: 2019/9/3

    幽契又称“墓别”,是葬于墓内的类似于“地契”的迷信品。签订这种“契约”的“人”,实际上并没有拥有什么土地财产,只是得到一种心理上的满足,认为可以避免在阴间无立锥之地了。幽契的内容,除极个别的与当时的真地契一样外,绝大部分充满迷信色彩。如,幽契说墓地是从“后土”等神灵处买来的,土地四至为“东至青龙,西至白虎,北至玄武、南至朱雀”,土地的总价值是“九万九千九百九十九贯文”,见证人是“西王母、东王母”。这样,幽契便具有了法律效力。下面介绍两例。

    1977年9月,四川蒲江出土了后蜀李才墓地的幽契。此幽契为白砂石刻成碑形,现将全文加标点录出:

    维广政二十五年(即962年——引者),岁在庚申,十二月乙酉朔,十八日壬寅,今有邛州蒲江县美充乡善通里设故亡人李才之灵,今用铜钱九万九千九百九十九文,就于黄天父、伯土母、十二神边买得前件墓田,周流一倾。东至青龙,西至白虎,南至朱雀,北至玄武。上至苍天,下至黄泉。四至分明,即日钱财分付田地神名(即明——引者)了。保人张坚固、李定度。知见东王父、西王母。书契人石功曹,读契人金主薄。书契人:鸟飞上天。读契人:鱼入黄泉。急急如律令!

    1984年2月,四川蒲江出土了北宋魏训墓地的幽契,此幽契为白砂石刻成碑形,现将全文加标点录出:


    维开宝肆年(即971年——引者),岁次辛未,十二月癸亥朔,十日壬申。今有邛州蒲江县蒲川乡归化里殁故亡人魏训,今用钱九万九千九百九十九文,于东王父、西王母边买得前行墓田一段,周流一倾。东至青龙,西至白虎,南至朱雀,北至玄武。上至青天,下至黄泉。四至分明,即日钱财分付田地神明了。保人张坚固、李定度。知见人东王父、西王母。书契人天上飞鸟,读契人是江中鱼。书契得了,鸟飞上天。读契了,鱼归大海。急急如律令!亡人魏训合同契。

 

[1]
上一篇:生生死死不离大山—仡佬族的丧葬习俗
下一篇:丧葬仪式过程
相关文章

    土族丧葬习俗

    傣族的丧葬习俗

    锡伯族丧葬习俗

    中国传统丧葬礼节

    循环转世:释教丧葬观

    苗族丧葬习俗

    哭丧仪式,中国丧葬礼俗的一大特色

    普米族的丧葬有火葬和土葬两种

    云龙白族丧葬习俗

    藏族丧葬习俗

上一篇:丧葬仪式过程
下一篇:生生死死不离大山—仡佬族的丧葬习俗
相关资讯:
 ·殡葬丧事葬礼白事追掉菊花篮花圈海宁平湖桐乡诸暨上虞嵊州兰溪义乌东阳永康清明节
 ·德山殡仪馆介绍_德山殡仪馆花圈专区
 ·大祥区永久公墓(湖南省邵阳市大祥区雨溪镇雨溪居委会)附近花圈店花圈花篮配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