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企业微信号:18939884868 QQ/微信同号:972445352
相关专题: 悼词 答谢词 讣告讣闻 挽联 祭文 吊唁词 哀悼词 安慰短信 唁电 墓志铭 碑文 清明节文稿
西藏丧葬特点
发布人:花圈网 发布于: 2019/9/3
青藏高原, 几乎存在着世界各民族的丧葬习俗 —— 土葬、火葬、塔葬、天葬.水葬,崖葬、树葬、石棺葬等等。每一葬俗都有其存在的特定时间、范围和意义。
 
土葬一般认为是西藏早期的葬俗;塔葬、火葬往往被视为高贵的葬俗,特别是塔葬,只有历世达赖,班掸及少数大活佛才享有金银灵塔之葬的殊荣。普通僧人和贵族往往选择火葬。但在森林多的林芝等地区.一般老百姓也行火葬;水葬往往用于穷人、病死者,儿童等:天葬.则是西藏最具普遍性的一种葬俗 ……
 
西藏丧葬有几大特点:
 
第一,受自然影响大。综观西藏各种葬式的分布和演变.大多是根据当地自然条件形成的。在大部分缺乏林木的地方, 以天葬为主.较少施行火葬: 而在东南森林茂密地区,火葬较盛行;沟壑激流较多的地方人们将水葬视为与天葬同样的葬仪。
 
第二,受佛教影响大。自佛教传入西藏后,无论是丧葬观念,还是葬礼、葬仪、葬式都发生了变化。在佛教转世轮回观念影响下,古老的土葬习俗慢慢被淘汰,因为为了顺利转世,不应在尘世中留下任何牵挂的痕迹,尸体当然应该处理干净一喂鹰、喂鱼、焚化 …… 但本身实行转世的高僧大德.可以超越常人的轮回,故而达赖、班禅等大活佛要实行塔葬。西藏的葬式可分两个阶段.后期的葬式几乎无一例外打上佛教烙印。
 
第三.葬式种类齐全。除天葬、土葬、水葬、火葬、塔葬五大主要葬俗外,还有崖葬、树葬、寄棺葬、石棺葬等等.这里几乎存在世界上所有丧葬方式。而且西藏的丧葬民俗结构复杂,层次多样,内涵丰富。从时间段来看,早期以土葬为主,佛教传入后,天葬占统治地位;从等级层次看.塔葬、火葬普遍被视为高等级葬式:从地域结构看,各地对丧葬方式的理解不同.而且藏文化腹心区以天葬为大众葬俗,而边远区各不相同.有以水葬为主者.有以火葬为主者.也有以崖葬、树葬为主的 。
 
[1]
上一篇:广西回族民间丧葬习俗
下一篇:广东“穿底姑婆”的葬俗
相关文章

    土族丧葬习俗

    傣族的丧葬习俗

    锡伯族丧葬习俗

    中国传统丧葬礼节

    循环转世:释教丧葬观

    苗族丧葬习俗

    哭丧仪式,中国丧葬礼俗的一大特色

    普米族的丧葬有火葬和土葬两种

    云龙白族丧葬习俗

    藏族丧葬习俗

上一篇:广东“穿底姑婆”的葬俗
下一篇:广西回族民间丧葬习俗
相关资讯:
 ·殡葬丧事花圈追呼和浩特包头乌海赤峰通辽鄂尔多斯呼伦贝尔悼会花圈白事葬礼鲜花殡仪馆
 ·缅怀逝者,用庄重订祭奠花圈,传承至深情感动
 ·沾益县殡仪馆花圈店 预定花圈价格实惠 代送花圈到沾益县殡仪馆指定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