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企业微信号:18939884868 QQ/微信同号:972445352
相关专题: 悼词 答谢词 讣告讣闻 挽联 祭文 吊唁词 哀悼词 安慰短信 唁电 墓志铭 碑文 清明节文稿
殡葬礼仪花圈的制作
发布人:花圈网 发布于: 2022/11/21
花圈具有悠久的历史,献花圈原是西方的礼俗,在一些国家和地区,制作精美的花圈曾作为礼物相赠,广泛应用于音乐会场、剧场舞台等场合。清朝末年传入中国,现已普遍采用。在佛教传入中国之前,我国民间就有用花环馈赠亲友、敬献神灵或祭祀故人的习俗,以前花圈多用纸花插制,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开始以鲜花形式出现。而植物型花圈是最原始和富有发展前途的类型,其应用范围也越来越广,因而掌握植物型花圈的制作技术并熟悉应用特点是十分必要的。
 
 植物型花圈是用植物材料(包括枝、叶、花、果等)制成的花盘或花环,它与纸制型、绢制型、铁制型、塑花型花圈相比更能表达一种主题,传递一种感情和情趣。百合、玫瑰、康乃馨、松柏枝、散尾葵、巴西叶等都是常用的花叶材,多采用黄色、白色、蓝色等色调,喜丧也可加入红色(要经客户同意)。花圈原本是圆形的,后来又演变出其他形状,常见的花圈形式有圆形花圈、心形花圈、矩形花圈、十字架花圈等。
 
 一、选 材
 

 花材是植物型花圈的主要材料,它包括从植物体上剪下来的花朵、花枝、果枝、叶片等。选择花材首先要视使用场合来选择适当的颜色和种类的花卉材料,殡仪场合多选用洁白、素雅的冷色调花卉,常用的有菊花、香石竹、芍药、大理花等白色或黄色花材,淡蓝色的香 豌豆、桔梗、翠菊等以及淡粉色的玫瑰、香石竹等花材;而庆贺场合使用的花圈则多选用色彩艳丽、花朵饱满的花材,以充分体现出热烈喜庆的氛围,一般应时四季花卉都可选用,如月季、铃兰、孔雀草、连翘、碧桃、迎春、绣线菊、珍珠梅、忍冬等花枝条均可使用。选择花材还要考虑到季节性,以使人感受到大自然的清新与亲切,春季可选各种嫩绿幼芽、幼叶 及盛开的花朵如丁香、榆叶梅,以展现出无穷的生机和力量;夏季多选浅色调花朵、绿叶及水生植物,产生宁静、清凉气氛;秋季可选累累果枝、斑斓多彩的秋叶和傲霜的秋菊,造成金秋景象;冬季选松柏、竹类也能表现出峥嵘劲直的气氛。花材要选择生长健壮、无病虫害、无异味,从植株上剪下来之后不易萎蔫,具有一定观赏价值的植物,如具有鲜艳明快的花色或彩色枝条的红瑞木、棣棠,小花点点、轻盈柔美的满天星、补血草,枝叶纤细、蓬松碧绿的文竹、天门冬等,为了使花圈的鲜花更醒目,还要选择装饰叶作陪衬,常用的有文竹、天门冬、蜈蚣草、柽柳、扁竹等,还可选用常春藤、木香、银芽柳等藤本或柔软的枝条。
 
 制作植物型花圈除具备纸制型花圈的竹竿、锡纸、彩皱纸、绸缎带、丝线、胶带纸外,还要准备好插花泥(或用硬泡沫代替)、喷水壶、剪枝剪等。
 
 二、制 作
 
 植物型花圈是把剪下来的植物素材,经过一定的技术(修剪、整枝、弯曲等)和艺术加工(构思、造型、调色等),重新配置成一件精致、美丽、富有意境和主题的艺术品。
 
 第一步,花圈的定型。根据预定的花圈形状做好用来插花的装饰框或架(用竹竿、细铁丝、木棒、苇草等编制而成)并用彩色皱纸或锡纸包裹起来,然后把装饰叶缠绕其上,装饰架多以圆形为主,也可使用一些圆形的变型状如马蹄形、心形、竖琴形、车轮形等。
 
 第二步,花材的剪取与处理。剪取花材,应选择气温低、无风无日晒的时间(清晨或傍晚),以防花材过早萎蔫,对花材本身来讲,不同植物因花开放与开放速度不同,各自也有最佳 剪取时间,如马蹄莲在白色的佛焰苞展开后剪最合适,而香石竹、芍药在花蕾期剪为宜,一般单花者以含苞或初开时剪为宜。为了延长花圈的使用和观赏时间,应对鲜花进行处理,具体方法是先把花枝浸入水中,用剪枝剪截成所需长度,以防止空气侵入新切口或被污染,减少剪口处的蒸腾失水,再把花枝在鲜花保鲜液中浸泡数分钟,或将花枝基部插在用塑料布 包着的浸过保鲜液的花泥中,此外还可根据花材品种不同选取沐浴法、疏叶法、切口灼烧法、注水法、切口涂抹药物法等方法提高和增强花材的吸水性,以延长花材使用寿命。像菊 花类、香豌豆等保水性能好的花材也可不做处理直接使用。
 
 第三步,花圈的绑扎与插花。把选择处理好的花材绑在装饰架上,然后进行插花,在插花之前要有一定的构思,以使花圈具有丰富内涵,一般根据布局与构图美学原理先插主要花朵,然后再配以调色的次要花朵,插花完后,还要依所用场合的不同对花圈进行装饰,殡仪用花圈除使用适当的彩绸带以外,也可在其上写上悼词并签上赠者名字,庆贺用花圈一般用细铁丝穿系上贺卡或用缎带穿在花圈上并扎结成美丽的花结。
 
 三、应 用
 
 花圈制成后,要用喷水壶或喷雾器在花朵和装饰叶上均匀喷洒,以保证其色泽纯净、美观。殡仪用花圈是生者向死者敬献的用来表达对死者的敬意、怀念和哀思,殡仪用植物型花圈变化丰富,但多以绿色的松柏枝(比喻精神常青)和白花(象征纯真、圣洁)为主,如果缺少特殊花材,可用适当的绢花、塑花替代部分鲜花。
花圈网经营网上预定花圈、花篮、花束订购等,鲜花花圈,鲜花花篮,葬礼胸花,花圈挽联等商品。支持电话订购或者网上下单专车专人送货,花圈速递省时省力,花圈网花圈店以多年的工作经验专业代写花圈挽联,如有需要请来电咨询,我们会将您的亲情传递。殡葬礼仪花圈的制作鲜花速递带给人们的好处体现在很多方面,网上订购鲜花能够节约我们很多时间,在价格上还能够实现一些优惠的方式。互联网的发展为鲜花速递带来了更多的生存空间。我们在选择订购类型时候要从价格上、性价比上进行综合的考虑。
 
此新闻已被浏览 4087
花圈店原创首发:http://www.zgmh.org/news-14520.html
手机版访问:殡葬礼仪花圈的制作
上一篇:殡葬礼仪花篮的主要特点和制作技术
下一篇:告别厅布置模式及注意事项
相关资讯:
 ·离休干部悼词范本--实体花圈店
 ·南京高淳花圈店,南京高淳订花圈,丧事白事花篮预定代送服务
 ·挑选葬礼鲜花要注意什么?如何送葬礼鲜花?